远眺飞来石
连命都可以不要的跑到栏杆外面的蹲点摄影发烧友
高眺云雾缭绕的西海大峡谷
奇松 怪石 云海 温泉为黄山四绝
西海大峡谷的栈道
自认为最好的黄山地图

这个暑假,某种原因,希望黄山之行能成行。七月,觉得天气炎热,哪里都不想去;可恨八月黄山天气一直不好,一拖再拖。

总觉得现在的天气预报像超越神一样报道,源于一天预报整天晴天无云唯独下午三点到五点孤零零的画出几撇雨,果然三点半不知是否上天被人要挟似的从哪飘来一片乌云,待地上横七竖八流淌着水线后的半小时,雨止,恢复万里无云的天,暴晒这片大地。

虽然南京这段时间也预报小雨,却是阴暗又哭不出的天,倒有几分清凉。想着黄山是否也有如此幸运预报也有不准的时候,觉得我的运气总是不大好,想想便罢。

再不决定便开学了,等待了大半个月,终于看看到多日都预报某日多云无雨。便在前一天临时决定明日出行。


黄山行,这次是第三次了。

第一次,03年非典后,黄山解封,优惠100元,于是报了两百多元的三日游。记得旅游大巴很早便入山,兴奋地心情一下提了上来,便走上了盘山公路。想不到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后,……依旧在盘山,对山的期待越来越小,胃里的酸水却越涨越高。头一天因出游兴奋地睡不着,似乎每次的拐弯都像锤子重重在头上敲了一下。终于6、7个小时后到达了汤口镇。

汤口镇是各个出发点条条大道后上黄山的最后一站,当时是个小村庄,横七竖八的饭店小旅馆躺在唯一一条水泥马路的两边,有一条小溪横穿这个宁静的小镇。晚上8点上街,漆黑一片,都关门了。

那次上山,第一天晴空万里,一望无际,尽收眼底;第二天两点便起,由于住在北海,须走两三小时才能到达光明顶这个公认为看日出最好的地点,守着五点多的日出。于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小路上,紧紧跟着前面的那个陌生人,恨不得拉着他的衣襟,怕不小心岔错了脚。但那天上天跟我们都开了大大一个玩笑,大雾,能见度只有几米,心想,难道昨晚那觉睡了有好几天?不然如何解释头天还是晴空万里。于是黄山的第二天都在紧紧跟着前面的团友走过了飞来石,光明顶和莲花峰,眼前只有那能见几米的路,没有山峰,也没有松……心想,没掉下山也算是恩赐了。

第二次黄山行08年,源于突想散心,听说黄山下雪了,临时决定马上出发,有了上一次的教训,便订了离光明顶最近的一个床位。晚上通宵的火车,便宜,省钱,几十块钱买了一个座位,却独享三个位置,可以躺着睡。凌晨到达黄山市,仍需坐三十几公里才能到汤口,本想改变一下路线,却因种种原因,只能走上次的路线。但是在光明顶欣赏到无与伦比的日落与日出。但由于淡季,莲花峰、天都峰和西海大峡谷都关闭了。真是事与愿违啊,配合着当时的心情。


这次是第三次上黄山,自驾,三百公里多一点的路,从打穿大山的隧道行走,直接,不含糊,而且一路车少,舒心,路途不到四小时,十二点多就到了,直接在乘坐上山摆渡车边的停车场停车,比南门立体车库便宜,首5小时都是30,但后每小时分别1块和2块。

这次仍然打算山上住一晚,主要的目的地是西海大峡谷,上两次都没去的地方。有人说黄山70%的美景都在西海大峡谷,如果觉得夸张,那么50%总是有的。而且现在西海大峡谷的地轨缆车已经开通,可以大大降低征服西海大峡谷的难度。因为西海大峡谷的终点在谷底,垂直落差几百米,下行快则两小时,上行的难度是难以想象的。

关于住宿,总有取舍,为了西海大峡谷,放弃了光明顶的日落与日出,选择住在排云楼,位于西海大峡谷的入口处。可能由于大家都在关注黄山的天气,于是那一晚山上的住宿异常火爆,一宿难求。在去与不去之间,还是决定了住帐篷。其实帐篷条件还好,因为在山上哪怕是最高档的豪华标间,不过尔尔。

前两次都是爬上山,爬下山,但是现在自认远不如从前,便选择了缆车。到了山上,脸色跟着天色一同阴霾起来,能见度也只有十几米,而且小雨。“太倒霉了……”大家心里都默念一句,却不愿扫大家的性,便没说出口,宁愿自欺欺人一下子,就好像只要大家都不说,天气也会跟着好起来似的。

雨势越走越大,心中大石也越沉重。只能寄望明天了,希望真能如天气预报一般多云,其实多云并不奢望了,只要不下雨。经过北海宾馆,“今天天气阴有小雨,温度11到20度,日落时间*点*分,概率30%”,一串走马灯欢快的在液晶屏上跑,似乎有意的幸灾乐祸。我便没仔细看,特别是日落时间,看着30%也冷冷的笑了一下,用科学态度来说“真够严谨的”,看着天上厚厚的云层和慢慢浸湿的鞋子,心想那个数字改成-100%也不为过。

总得赶路吧,走到一个岔路口,一边通往光明顶,一边通往住处排云楼宾馆,“直接去宾馆吧”刚要从我嘴边说出,就看见大家直接走向光明顶的路,那句话便又吞了回去。

到了光明顶,雨渐止,看着头上有一小片乌云慢慢散去,露出了蓝色的天空,清澈得难以形容,似乎可以看到外面的宇宙。不只是我,旁人都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发现远处的山就像隔着厚厚的临摹纸被一张一张撕掉一样,越来越清晰,最后像洞房的新娘一般终于露出最美的样子。只能感慨一句:黄山的天气比婴儿的脸还难把握啊!随即天空放晴,给足时间游客体会黄山各个形态的美。

山上一个盒饭就是50元,我们仨决定在排云楼餐厅点菜,吃了一个锅仔,198元,加米饭任吃5元每人,算是可口,也能裹腹。饭足,由于住的是帐篷,便有更多时机与天空接触,一抬头,先是惊,然是喜,满天星斗,还挂着一条奶白的银河,便于相机快门分享了这一刻的满足。两小时后依依不舍的进了帐篷,却想再割破帐篷顶,一边与星星诉说心事一边心满意足的入睡。

第二天被赶着看日出的帐篷友们吵醒,由于想留着体力,打算不起。早上吃的泡面,热乎。八点太阳已高,准备出发。天气真如天气预报一般放晴,因此可以在西海大峡谷慢慢欣赏和拍照。西海大峡谷的栈道很多都很险,花了多年才建成,硬生生的把钢筋水泥插到岩石里建起来的路,“看景不走路,走路不看景”便成了每人心中默念的句子,如同那时的“社会主义好”一般,刻在心里。快十二点才到谷底,谁知地轨缆车5分钟就让我们回到了原高处,心真有不甘,像通宵了几晚的文案被领导一摔,抛出两个字“重做”一样。然后想想静静留在相机存储卡上美美的自己,露出了笑容。

以为上天会眷顾我们一天,或许好运和坏运也是守恒的,得到的多了,需要付出的也多。到了上顶开始下雾,看着一股浓浓的雾气从远处逼近,湮没了对面的山和人,没等我喊出“有妖气”,似乎妖精就已在身边潜伏好了,看不见,也甩不掉。

为了保护植被,最高的莲花峰和最险的天都峰轮流封山,今年开的是从未涉足的天都峰,或许真的体力大不如从前了,已无力登上天都峰。心里却有一丝庆幸下的雾给我找到一个下山的理由。

下了山五点,决定直接回南京,便取了车上了路,正好九点便到家了。


不想把这篇写成攻略,因为网上的攻略蹑手即来,只想写写心情。但是有些经验可以写下来与大家探讨的。

1. 如果没去过黄山,又想去好好玩,只住一晚有点赶,最好一晚排云楼,一晚光明顶,这样可以好好玩西海大峡谷,还能看到日出日落。西海大峡谷的入口在排云亭,地轨缆车的终点在白云宾馆。西海大峡谷从谷底到步仙桥一段似乎被封,你懂的,但反正我也没勇气走上去。

2. 星星和云海可遇而不可求,下完雨放晴的第一天,最有可能看到。如果遇上大雾,那就是糟得不能再糟的了。因此查看天气还是比较重要。

3. 要事先了解淡旺季时间、摆渡车和缆车的关闭时间,免得耽误行程。淡季莲花峰、天都峰和西海大峡谷都会关闭。前山的缆车九月初有十几天会提前关闭。

4. 自己先掂量一下自己的体力,如果没有十足把握建议缆车上山,因为仅山上也有好多公里需要行走,提前把力气用完便很吃亏。哪怕是淘宝十几块钱的拐杖,也能帮到大忙,应该备一根,怕麻烦不想带山下几块钱一根的也有。

评论(6)
热度(2)

© y2k的杂货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