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十一环青海湖『Day2』

查了一下日出是7点10分,计划6点20分起床,整理一下,然后开车出去,差不多了。车开出去,天依然漆黑,但已看到一排车灯驶向湖边。未到湖边已没有平整的路,走错了路,在倒车再向前时,没留意到前轮掉进一个小坑,车头似乎碰到了。到了湖边停了下来,已有几排车,下车一看,心凉了一大截,果然撞到了,前保险杠裂了10厘米,虽然对于早已千仓百孔的车身来说不算很突出,但毕竟是我撞裂的,该怎么办呢?该通知租车公司和保险吗?先不管了。

在车里等待着日出的一刻,给我另外一部相机换了长焦镜头,于是两部相机一个广角一个长焦等待着太阳露出的时刻。看着手表,跟查到的日出时间越来越接近了,打开google sky可以看到太阳已慢慢浮出地平线,但放眼过去,太阳并没有在水平面升起,被天边的云遮挡了光芒,有点“残念”。同行者说他似乎觉得与日出无缘,无论在山上,还是在海边、湖边,日出总是看不到。

当太阳从云中升起,光芒已很刺眼,便打算离去了。回到宾馆,心里还念着那10厘米的裂痕,最后还是决定不要影响行程,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

吃过早饭后加满了油,离开了黑水河乡,也离开了G109国道,驶向环湖西路。

环湖西路路况非常好,平坦、笔直、车少,而且风景也很好。但在这样一段美好的路上行驶,首先要克服的是孤独,会感觉我们是广阔的天底下唯一的人类,一切都是静止的,只有我们在动。一边开车,一边不知觉地哼唱出“平凡的路”,非常遗憾租的车不能插优盘,因此三天都没有好歌陪伴,更加孤独了一层。

沿路偶尔会碰到骑行的人,或许一个,独自享受只属于自己的修行;或许两个,还有个人陪伴。

大约离开黑水河乡10公里左右,看到路边一个竖着拇指的背包年轻人,问了一句同行者“停不停?”“随便。”于是便停下了车。简单问了一下,回西宁,虽然我们第二天的目的地是祁连县,但是一半路程同路,他便上了车。

他刚毕业,从安徽到西宁,出来一个月了,利用搭车,一路到了拉萨,现在回到青海,回西宁就回安徽,开始工作了。这已经是他第三次用这种方式去拉萨。这种独自冒险又没有太多计划的旅行我会很羡慕,但自认不会有勇气尝试,听听别人的人生也挺美好的。

这一路的风景没有太多的不同,途中的大景点只有一个“鸟岛”,但是每年4-6月鸟最多,密密麻麻,那个季节一定不能错过,但是十月份已经没有鸟了,于是便没有停留。途中同行者和独行侠都被温暖的太阳晒得满满的睡意,酣睡的样子很甜美,只有我孤独的看着前面笔直的路。

路上思维开始发散,想起了“后会无期”中浩汉和江河在孤独的一路向西,碰到了阿吕,讲述他的一切奇幻的旅行,但最后车也无奈的被阿吕抢走了。

过了甘子河乡,就是分道扬镳的时候了,独行侠继续沿G315竖着拇指等待下一辆车,我们便驶向S204。或许,这辈子我们都不会再相见了……

车头一转,离开了青海湖,驶向S204乡道,风景马上变得不同,可能是海拔不停地提高的缘故,偶尔会看到孤独的苍鹰在天上翱翔,当看到一群苍鹰在天空盘旋、另一群在地上集结时,同行者说“有尸体”。

远处的雪山(祁连山)慢慢地变得清晰,再变得似乎可以触摸得到,然后在连绵的雪山边行驶,然后再驶向雪山、穿过雪山。这次旅行的最高海拔不断被改写,直到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6米,下了车散步拍照。这一路同行者觉得身体有点不适,可能中午没有吃饭,有点晕车,有点高反,只能多休息。

过了大冬树山垭口,便一路向下,同行者身体的不适有所减缓,不多远便是祁连县,祁连县地处祁连山中段腹地,县城海拔只有2787米。开始以为只是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镇,但没想到是一个热闹的县城,四点便入住了宾馆,很大、很新、很满意,而且价钱便宜,真是不能跟头一天黑马河的条件相比。

到达前并没有多了解为何大家都推荐在这里停留,原来附近景点很多,有世界第三大峡谷“黑河大峡谷”,但比较险,自己开车对路不熟,于是便放弃。还有“卓尔山风景区”,就在县城边,我们决定驱车前往。

卓尔山,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摘自百度百科)

晚上在县城逛逛,突然看见一家饭店异常火爆,其他的却空无一人。我们便一探究竟,好不容易找到唯一剩下的一张桌,手抓羊肉特价65元一斤,服务员都是回族小孩,甚至只有不到一米高的小孩也在帮忙,一打听已经7岁,心想怎么会这么矮小。要了一斤手抓羊肉,还要了素菜和面食,分量很多,吃的很满足。再一次感慨这里比黑马河好太多了。

随着夜幕降临,温度也有所降低,第二天的旅行也随即结束,很多的感想并不能一一记录,道不出的都一一记录在心里。

评论
热度(2)

© y2k的杂货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