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一夜,自驾680km,过路费135元单程,南京<->宏村,加满油,够一来回,因此没有喝安徽的乙醇油。

Day1:

早上出发,四个小时到了木坑竹海,AAA,同程门票25,听后面车说大众点评19,没找到。漫山的竹林,还有个小村庄,在山上也发现了好玩的植物。离开城市,到处走走,心情还是很舒畅。游玩时间2小时。(图1)

接着不远就到了宏村,AAAAA,世界文化遗产,同程94元,实名后3天有效。停车5元。去哪儿订了景区内客栈,客栈老房子,新装修,木结构,雕花木床,很雅致,很舒服(图10)。把行李都放进房间,离开了景区,在田间走走(图2、3),四面都是山,中间广阔的平地,适合耕种;感觉回归淳朴,想起童年在田里玩耍的生活。慢慢就走到了被誉为中国四大最美秋色之一的“塔川”,现在都是绿叶,已经很美了,待到秋天,乌桕树叶变黄变红,应该更迷人。

下午五点往回走,路上都是离开宏村的旅游车,等我们回到宏村,大部分旅游团已离开,宏村回归到应有的恬静,没有小旗飘飘,没有扩音器的嘈杂,也没有了各地方言。走在错落无章的巷子里,听着“牛肠”水道里哗哗的水声,看着夕阳照射下高高低低的徽派屋顶,不知不觉走到了牛胃“月沼”(图7),选了个饭馆,就在月沼边,点了个腊肉笋尖煲,臭鳜鱼,味道都很好,还有诗情画意的美景相伴。吃饱了就在景区里到处走走,动中有静,时间就这样慢慢的流走了。

第二天醒来六点多,想赶早出去看看清晨的模样,却有旅游团比我早,但不多,没有太破坏村里的安静。看到了村里居住的人们利用水道里的水洗衣服(图5);看到了一个村里的人将自己对村子的热爱用文字来表达,一本讲老房子,一本想水系,一本讲他经历的历史,还给我们娓娓道来(图6),我们买了两本;也看到了各地来写生的人,画风各异(图8);当地的小客栈有些很有特点,多花点钱可以有更好的体验(图9)。

有人说,宏村也没什么,一两小时就逛完了,或许吧,走马观花一小时也够了,砖雕石雕木雕,哪里都很多,比他精美的也很多,祠堂、书院的木头(银杏木和樟木)也很陈旧,连红漆也没涂……我想说,这里的美并不能在喧闹声中体会得到,只有在安静时,慢慢走过石板地,听着燕子叫声,水流声,去体会。这里的美,是最淳朴的美。

由于不赶行程,只是想找个地方走走,停停。因此其他地方也没有去了。两三点回程,六七点就到家。

评论(5)
热度(13)

© y2k的杂货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