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1:矿坑花园
图2:热带花果馆
图3:沙生植物馆
图4:沙生植物馆
图5:石猫
图6:广富林遗址公园
图7:佘山天主教堂
图8:秀道者塔
图9:护珠塔
图10:方塔 与 照壁

2015年夏上海松江区之旅

被邀去上海松江区周末游,主要是慕“辰山植物园”之名,苦于几个周末皆有台风来袭,时间一再推延。

8月第一个周末,天放晴,巧合的是杭州俩好友同邀,本想可以好好聚聚,后因工作原因走不开,甚是可惜。

虽38℃高温难挡,但不愿意再有所拖延,决定义无反顾前往。


松江区离上海市区很远,决定自驾,距离南京300公里。过路费125元。

1. 辰山植物园

到达辰山,正是晌午时分,简直就是暴晒,由于睡眠严重不足,再加开车,空调,加暴晒,开始不停流鼻涕,流汗也很严重。

辰山植物园很大,门票60,电瓶车10元,绕园一周,中途设约10站,可随意下车。因为盛夏,没有什么花,于是直奔“矿坑花园”(图1),然后走到药用植物园,休息了一下,补充水分,吃点面包,在树荫下睡了个小觉。

没多远便是温室,共设有三个温室:热带花果馆、沙生植物馆和珍奇植物馆。温室里通风很好,还有空调系统,冷气从地底通过通风口喷出,对于我来说简直就是救星,每隔十多米一个通风口,每经过一个通风口我都失去了离开的动力,只想一直站着(图2)。

遗憾的是忘了给三个温室来张合影便坐着电瓶车离开了,来到了水生植物园。规划的很好,栈道上走走还是挺好的。

总体来说辰山植物园感觉还不错,但因为夏天,可看的不太多,春天估计有很多品种的花;另外感觉太新了,环境是很好,却失去了南京植物园那种纯天然的感觉。

2. 广富林遗址公园

离开了辰山植物园,先回酒店休息了一下,因为有车的关系,不需要住得很便利的地方,便选了个附近的一个宾馆“上海学苑宾馆”,挺满意的,也很干净,其他预定网站都要260+,艺龙只要180。

酒店没多远就是广富林遗址公园(图6),还没建好的公园,从北边可以进入,挺有意思的,大部分建筑都在水下,期待建成后的样子。

没多远便有个万达广场,决定在那解决晚餐,那里人气很旺,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坑停好了车。

3. 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第二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吃了早饭便趁着太阳还没到头顶出门。从第一天开始,鼻涕不停,顺路在药店买了盒白加黑,鼻涕止住了,力气还是缺乏。

在佘山上,有个“佘山天主教堂”(图7)与“秀道者塔”(图8),塔下有几只石猫(图5),很可爱。景点免费。

佘山有两座天主教堂,一座在山顶,很远都能看到,1942年被罗马教宗庇护十二世册封佘山教堂为宗座乙级圣殿(minor Basilica),是远东第一座受到教宗敕封的圣殿。正好去那天是礼拜天,很多做礼拜的人。

4. 护珠塔

也在附近,天马山景区内,有座斜塔,名叫“护珠塔”(图9),门票10元。塔建于北宋元丰三年(1079),砖石结构,七层八角,高18.82米,现倾斜度7.1°。南京也有座斜塔,方山定林寺内,倾斜度5.3°;比萨斜塔倾斜度4°。

结束这个景点,又到了午饭时间,由于还有个景点想去,便在顺路的“开元地中海商业中心”解决了午饭,感觉还是万达广场更好一点。

5. 方塔园

方塔园中一方塔(图10),建于宋代熙宁至元佑年间,距今900余年,砖木结构,高42.5米,4面9级,因塔的平面呈四方形而俗称方塔,大出檐,瘦塔身,体现出盛唐时代的建塔特点。门票10元,登塔5元。

方塔北边一座明代大型照壁,保存完好。

方塔园虽不大,但感觉很有灵气,而且很整洁,是这两天游玩中最喜爱的景点。

下午三四点,拖着疲惫的身子驱车回南京了。

6. 同行者的Lofter

佘山植物园:1 2 3 4

佘山天主教堂 与 秀道者塔

松江 护珠塔

松江方塔园

评论(4)
热度(3)

© y2k的杂货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