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山西行

Day 2:太原->南禅寺->佛光寺->五台山->代县

自由行就是自由,想睡就多睡会儿,但也不能睡得太晚,哈;反正我现在老了,也睡不了懒觉。我们也不是那种很执着的人,见过一份朋友的行程单,简直仔细到每小时干什么都写好打印出来。我们这次旅行都没有提前订门票和酒店,大方向有了,走到哪再打算。

早上在宾馆吃过早饭就出发了,在宾馆吃有个好处,吃到撑死,中午如果找不到地方吃还不至于饿肚子。这次主要去晋北,于是开始一路往北。

同行者负责告诉我有什么地方想去,我负责走!

1. 出行前一天,买了两本书,才知道原来去山西是要看古建的。中国的古建,百分之七八十都在山西。LP比较全面的介绍,给一路行走带来很多便利,古建那本很详细的介绍主要古建的结构和特点,在我这个外行人看来都是很好的参考书。


2. 同行者提到南禅寺,当时在我听来也只是一个寺而已,印象只是距离高速路不远而已。

驶出高速,经过了几个村,路况真有点不那么理想;远离了一切繁嚣,没入深山,道路尽头看到一座沧桑落寞的寺庙,门票10元。看到了“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南禅寺!(图1)

那些全国第一、世界第一、天下第一什么的我从来不在意,因为“第一”是人赋予的,而“最”便是当前研究发现公认的,作为研究工作者的我,听见“最”都会肃然起敬。

南禅寺始建年代不详,重建与唐德宗建中三年(公元782年),在历史上只是一个不知名的小庙,由于地理偏远才幸免于难,保存至今。

将南禅寺的图片发给不少人,只有极个别能认得出来,佩服佩服!有个学建筑的朋友说一直想去。同行者显得兴奋不已,说做梦都想不到会踏足于此地,因为只在教科书上看到地理偏远,感觉在梦境一般。

3. 从南禅寺不需要走回头路,有条小路可以通到“中国第一国宝”——佛光寺,虽然同在偏僻之地,但由于梁思成、林徽因二人关系,这里显得著名的多,修葺的也好,个人感觉古寺破败点也没什么不好。

图2并不是佛光寺最有名的东大殿,是文殊殿。

佛光寺东大殿和里面的彩塑壁画,重建于847年,在“会昌法难”(845年)之后。

早年曾有日本学者断言,中国已不存在唐代木结构建筑,要看唐木结构建筑,只能去日本奈良。梁思成确信有,但实地考察了137个县市1823座古建未曾发现,偶然在《敦煌石窟图录》一书中一张五台山全景绘画中得以找寻到这座千年古寺,得以传世。

中国目前发现的唐代木结构建筑仅有3.5座,除了这两座外还有山西芮城的广仁王庙和有点争议的山西平顺的天台庵,这两座这次旅行未能踏足。听说天台庵正全封闭修葺。

4. 离开佛光寺,就有小路一直到五台山西门,路况还好,门票145元。

五台山,位列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与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由东西南北中五大高峰组成,最高海拔3061米,据传拥有寺庙128座,现存寺院共47处。

书上说五台山一带的气候与旁边地区截然不同,更像是另一国度,我不信,结果不信不行。入山前还是晴朗炎热,靠近上山路天开始阴,然后电闪雷鸣,接着磅礴大雨,最后一路开着雨刮和双闪低速前行,就这样一个弯接着一个弯上了山,到达台怀镇,幸运的是,雨渐停了。

下了车,感觉又饿又冷,原来山上7、8月平均气温也只有不到10度,明显其他旅客都早有打算、穿着厚厚的衣服。我们只穿着短袖短裤。路上买了玉米,真好吃!

很多专门来五台山旅游的人都会在这呆上一晚甚至更久,这里的确很有灵气,值得细细品味,然而我们没有太高兴致,逛了一圈,将几个书上重要的寺逛了一遍就离开了,当然也有不少吸引我们的景点。

5. 离开五台山,又是一段山路,离开五台山,天气神奇的恢复了晴朗。由于方便,我们决定夜宿代县,吃了德克士。

代县古城曾被梁思成称赞,可我一点都没感觉到有什么特别,就这样结束了山西的第二天之旅。


*** 同行者的相关链接:南禅寺 - 佛光寺 - 五台山

2016.8.5 太原机场

评论
热度(2)

© y2k的杂货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