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山西行

Day 3:代县 -> 雁门关 -> 广武长城 -> 应县木塔 -> 悬空寺 -> 大同

早上代县离开宾馆,本来想去阿育王塔,但路太窄开着车怎么绕都绕不过去,看着都有好远的距离,一气之下不去了。

1. 代县本来只作为一个中转站,早上直接去应县,但临时加了个点——雁门关(图1、2)。虽然旧时的关城关墙都被毁、现在的雁门关更像一个全新的“假景点”,但旧时的山势依旧,可以感受一下当年从关内到关外的路,我们都走了一遍。

如果没有开车,很容易便通过雁门关从前腰穿到关外后腰;然而我们要回去取车,然后通过景区内部路翻山越岭,好不容易才绕到后腰,更能体会到这雁门关选址之贴切。

2. 离开雁门关,便驶往应县。在快到高速入口时看到山上连绵的野长城,本来想停车拍照,一直没找到适合的停车点,便看到一个“广武长城”的棕色路牌,意为景点,便拐入一看究竟。

路走到头,就是野长城边,那种历史感就能一下子感受到。沿着城墙,可以走到高点(图3),从高往下看,可以看到旧广武城方方正正的城墙,围着密密麻麻的房屋,跟周围的一片荒芜形成鲜明对比。

雁门关还能看到旅游团和少量自驾游的人,旅游团不会去野长城,一般自驾游也不会将这里作为目的地,因此这个景点人很少,由始至终都只有我们。因为如此,我拍了两张照。

3. 离开野长城,进入高速,不需要太久便到了应县,这里只有一个景点: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木塔——应县木塔(图4),原名佛宫寺释迦塔,建于辽清宁二年(1056年),塔内供奉两颗佛牙舍利。塔高67.31米,共9层,全是榫卯结构,无一颗钉,令人咋舌。

4. 离开应县,高速上不需多时,就能到悬空寺(图5、6、7)。悬空寺位于恒山山底,由于时间关系,就没上恒山。

悬空寺不需要多做介绍早已名声在外,颇为奇、险、巧。门票25,登寺100,登寺需要一些勇气的,仿佛行走于悬崖峭壁之上。

5. 离开悬空寺,已是下午6点,距离大同不远,打算夜宿大同。

去大同高速上,路过一段风景很美的一段路,地貌层层叠叠,高高低低,可惜想找个服务区停下来好好拍照,就发现这种美突然消失了。

到达大同感觉比太原好太多了,一切都好,除了到处修路,本来几分钟行走的路程却必须打车绕一大圈才能到达。绕这么一大圈,都为了一家饭店——凤临阁,大家都推荐。然而,七点半多了还有一百多桌在排队,店外全是等候的人,真不敢想象。服务员说九点差不多能进,那时菜品都会不齐了,于是我们放弃了等候,期望第二天中午吃。我便上前询问详情,中午依旧火爆,早上九点钟开始取号,十一点半开始入场,过号作废!要不是这么多人推荐,真是的……

那晚,我们吃了肯德基。

*** 同行者的相关链接:雁门关 - 广武长城 - 应县木塔 - 悬空寺

2016.8.6 南京

评论
热度(3)

© y2k的杂货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