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痴 - 王菲

2016年12月30日晚8点30分,王菲在上海的“幻乐一场”演唱会开始,整场演唱会128分钟,连续唱35首歌,换了6套衣服(?),一句话也没说。

这次演唱会破天荒网络直播,免费!

那天晚上我住的地方是没有网络的,于是我在办公室看完了整场演唱会才离开的。

开始听王菲要追朔到1997年,高一,认识了一个性格很爽朗的女生,她很喜欢唱王菲的“暧昧”,于是我也学会了哼唱,“眉目里似哭不似哭,还祈求什么说不出;陪着你轻呼著烟圈,到唇边讲不出满足……”

开始爱上王菲是1998年,有段时间学农,卸下学习负担,也能认识到其他班上的同学,我们一边割禾(为何割禾不会自动联想?),她把耳机塞到我耳朵里,放的磁带里正是王菲的“你快乐(所以我快乐)”,"你眉头开了,所以我笑了;你眼睛红了,我的天灰了……”每句的开始都会先有半音的停顿,非常特别。那几天夜里,脑袋里回荡的都是“你快乐(所以我快乐)”的旋律。

之后也认识了隔壁班上一个男孩,有一部MD,说有首歌好听借给我听,于是我那晚彻夜未眠,单首循环那首“矜持”,“我从来不曾抗拒你的魅力,虽然你从来不曾对我著迷;我总是微笑的看著你,我的情意总是轻易就洋溢眼底……”

于是从那时起,每年最关心的就是王菲什么时候会出新专辑,加入EMI后,除去精选集和EP,1997年的“王菲”,1998年的“唱游”,1999年的“只爱陌生人”,2000年的“寓言”,2001年的“王菲”,转投SONY后2003年的“将爱”,然后就退出歌坛了。每次王菲的新专辑,总是一遍遍地听。

喜欢王菲也让我认识了不少好朋友,他们会让我去回顾王菲加入EMI之前的一些作品。于是一张专辑一张专辑的听回去,都感觉非常棒!


然而,喜欢了这么多年,一次现场演唱会都没听过;这次,依然没有去……

但既然网络直播,怎么说都要看,虽然能坚持下来感觉都艰难,有几次简直听不下去了,心情很矛盾,可以一边嘴上说着坏话,同时心里却念念不忘。

今天早上朋友给我看了两段现场观众自己的录像,发现并不是她自己把自己毁了,而是网络将她给毁了。麦克风直出放大了她声音的瑕疵,而现场喇叭就会弱化了瑕疵。虽然依旧可以听出声音的不稳定,但变得不那么重要了,也可以听到现场观众还是听得很嗨。

35首歌里,很多歌都不是非常流行,但都是我以前就很喜欢的歌,里面最爱的可谓这首“白痴”了……

评论(5)
热度(3)

© y2k的杂货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