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真实的斯里兰卡

说点什么,什么呢?真的么?

秋天里的春天:

  首先,LP 只说美好的,即使提到不快之处,也是一笔带过。这也难怪,如果 LP 尽说缺点,还有人会买吗?


  这个国家最大的城市,比如康提(Kandy),也不过国内三四线的光景,很多地方只能算是小镇。斯里兰卡是一个非常落后的国家,发展程度跟尼泊尔相当,甚至还不如。出发前,你首先要认清这个事实和前提,不要做过度遐想,否则,你大可以选择巴厘岛这样的度假胜地。


  因为穷嘛,民风也是两极分化,有的人淳朴,有的人狡诈。拿突突车(TukTuk,当地一种流行的三轮摩托)司机来说,一般中年司机较可靠,年轻司机则多欺骗。这部分狡诈的人,民族感薄弱,为了个人一时利益敲诈游客,完全不顾国家形象和旅游业的长远发展,这一点跟土耳其没法比。


  行程方面,九天以内为宜,再长就无聊了。我们这次走了13天,新鲜感消失殆尽,异域风情化成思乡情结,失策。


尼甘布 Negombo


  作为斯里兰卡之行的第一站,尼甘布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它离机场很近,打一辆突突车的话,大概20分钟就到了,只要700卢比。


  尼甘布最吸引游客的地方就是鱼市。总共有两个鱼市,可以从一个走到另一个,相距并不算太远。看鱼市要早起,我们7点钟到那儿已经有点晚了,以至于没有看到渔船归来的景象。此外,礼拜天鱼市是不开业的。


  如果有当地人对你特别友好,那就得注意了。如果他主动带你参观,介绍各个鱼种,那么事后肯定会跟你要钱,请尽情还价,但不要因此影响心情。我在努瓦勒埃利耶一个人闲逛时,被一老头领着转了一大圈,事后他跟我要500卢比,我只给了他一个芒果和50卢比,就打发走了,其实早知道他会要钱,不好意思撵他走。







锡吉里耶(狮子岩) Sigiriya


  参观完尼甘布的鱼市后,已近中午。我们请民宿的小伙帮忙预定了一辆面包车(van),六个人,10,000 卢比,尚能接收。三个小时后就到了锡吉里耶,买好门票,准备攀登狮子岩。


  其实那天天气不太好,在路上甚至下起了雨。好在到了狮子岩,天气就转晴了。


  作为资深的徒步爱好者,爬这样一个小山头还是相当容易的。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就登顶了。奇怪的是岩顶并没有什么风,这时太阳又躲在了云层背后。我们找一处台阶坐下,静候狮子岩的落日。


  狮子岩顶,总是会有很多中国姑娘强占关键地段,拍照不止。倒是欧美游客相对淡定洒脱,一对对情侣相偎,共赏落日,且不管风景美不美,两个人旅行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次日上午,我们四人坐一辆突突车去丹布勒(Dambulla),主要是洞窟和佛像,规模较小,对佛教文化不感兴趣的可以略过。







波隆纳鲁沃 Polonnaruwa


  所住民宿门前,隔一条马路的对过,树上倒挂着巨大的蝙蝠,扔一块石头上去,惊飞一片,颇为壮观。躲雨时,一个当地妇女向我们招手示意,以为喊我们过去避雨,到了跟前才发现沟壑里硕大一头巨蜥,袭来一股腥臭。


  暴雨下了一夜。好在次晨去参观有小吴哥之称的古城遗址时,雨变细了。断壁残桓有什么好看,恕我对历史遗迹不感兴趣,纯粹陪朋友走个过场。


康提 Kandy


  喜欢红茶的,可以去茶叶博物馆看看,打突突车来回1000卢比不到。


  康提舞值得一看,舞蹈和音乐皆具特色,表演也很卖力。门票1000卢比,建议提前预定,可占前排座位。


  绕康提湖一圈,不时可见巨蜥悠然爬行,湖水不算干净,湖边也多有杂物,水中有鱼,水面有鸟。傍晚时分,晚霞初上,湖水在霞光的映照下,耐看了几分。天空是密密麻麻的乌鸦,一会停在树梢,一会便又飞去。


  我们住的民宿离城中心较远,女主人做的一手好菜,此行所吃最地道的当地美食,就是在这里了。可惜我们两对,在此各丢了300美元巨款(还有我的一件T),应该是吃晚饭时房门没锁包没带被偷了,但是拿不出证据,也不好翻脸。所以强烈建议各位,一定要随身带包,切不可大意,越是看上去友好的当地人,越要提防,谨慎和礼貌并不冲突。


  我们还经常遇到算错帐少收钱的情况,比如在康提少算了一晚住宿费,虽然她可能偷了我们的钱,我们还是诚实的给她纠了错。这种情况,吃饭加住宿,一路上总共不下五次,每一次我们都会指出哪里哪里少算了,不占一分便宜。






努瓦勒埃利耶 Nuwara Eliya


  从康提到努瓦勒埃利耶,我们坐了传说中的火车。


  我知道你看过网上的照片,请不要抱有期望,就当是体验一下好了,因为火车非常非常陈旧,座位全靠抢,下客上客一起,又挤又乱。建议先把包从车窗外扔进去,否则很难抢到座位。体验过后,你就会怀念国内的高铁了。


  到达努瓦勒埃利耶后,下午可以去参观茶厂,比较著名的茶厂有 Macwood 和 Bluefield,但是茶叶嘛,跟中国红茶自然是没法比,价格也是便宜得难以想象,五分之一到十分之一,如果不是送人,还是建议理性购买。


  霍顿平原的徒步是一个环线,全程十公里左右。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各种动物,但是我们不巧遇到大雾和大雨,只在入口处看到几只鹿,到“世界尽头”时开始下雨,能见度只有数米,啥也看不到,拍的照片就跟一张白纸一样,自嘲说这才叫“世界尽头”。徒步结束时,四人淋成了落汤鸡。






蒂瑟默哈拉默 Tissamaharama


  带着满腹遗憾,继续包车往南。从这天起,天气转晴。我跟同伴开玩笑说,想回头再走一遍霍顿平原。咱们行程比较松,昨天不该雨中徒步,多等一天多好!


  蒂瑟默哈拉默,是我最喜欢的一站。蒂瑟湖边,巨大的合欢树错落有致,漫步湖岸,游艇不会强拉着你去坐船,三五成群的当地人,在湖中洗浴游泳,闲适自在。


  此处离亚拉国家公园仅一小时车程,遂有很多吉普提供 Safari 项目,我们玩下来觉得没什么意思,能看到的野生动物不多,忙活了半天,大象只看到一头,其它动物有水牛、野猪、巨蜥、孔雀、狐狸等等,稀松平常,鉴于花销不菲,在此不做推荐。







美瑞莎 Mirissa


  继续往南来到海边,美瑞莎就比较商业化了,沙滩是枸杞岛的水平,海鲜不便宜。因为中国游客太多,甚至有专门面向中国人的海鲜餐馆,烧出来的菜也是地道的中国味,价格嘛,已然是上海的标准。


  观鲸项目却是意外的惊喜,出海半天,能看到了鲸鱼和海豚。门票有多种,最便宜的2000卢比,3000、4000卢比的门票号称看不到鲸鱼,可以返还一半票价,买的人都是傻子。


  除了观鲸,另有浮潜项目,我眼耳都不灵光,没有参加,听同伴说可以看到很多海龟。






加勒 Galle


  美瑞莎过后,建议直接前往加勒。途中经过高跷钓鱼,鉴于已沦为商业表演,未作停留。我们在乌纳瓦图纳(Unawatuna)逗留了一晚,住的民宿不甚理想,沙滩也不如美瑞莎,完全没有必要。


  我们在加勒待了两晚,住的是中国人开的民宿,一路上吃够了炒饭炒面,遇到四川的厨子哪还能自持?两天中,吃过鱼香茄子、小炒肉、麻辣香锅、火锅,夫复何求?


  加勒古城以荷兰人留下的古堡和要塞出名,古城内店铺林立,有茶叶、宝石、咖啡。古城靠海一侧的高墙上,游人如织,傍晚时,海上落日的景观值得一看。






科伦坡 Colombo


  从加勒坐火车至科伦坡,有一段紧贴海岸的铁轨非常著名,可是十来天奔波下来,我已无动于衷。如果你想拍出明信片里的效果,难度较大,首先火车时刻班次就很讲究,最好是下午的班次,保证到那边时正值日落前的黄金时段。


  到科伦坡后,我们立马坐大巴奔向尼甘布。科伦坡因国庆演习,道路封锁,出行非常不便。攻略上说科伦坡最宜购物,跑到斯里兰卡来购物,are you kidding me?你以为是巴黎的老佛爷百货?


回到尼甘布 Negombo


  由于行程安排太长,不得已回到尼甘布再消磨两天。住的是中国人开的旅馆——茉莉之家,住宿类似于青旅,老板娘厨艺不错,但是菜单摆出来,不比上海这边便宜。


  刚到这个旅馆时,看到客厅里游人麻木的表情,会心一笑。这表情并不是旅途疲惫的体现,而是迫不及待想要离开的无奈。斯里兰卡多少是让他们失望了吧。我们也很失望,但是经历得多了,也就释然了。






  全文完

评论
热度(2)

© y2k的杂货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