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29日,晴,两天都上山了。

在这里及时写下文章的一个好处是日后很容易翻看到往年同时间干了什么,我看去年的10月30日,去了明孝陵看红叶秋色,10月份还去湖熟看菊花,待到11月份中下旬枫叶才会红。

以前在广州,最喜欢的季节就是冬天,因为会下雪,孤独寂寞白茫茫,很符合腹黑的摩羯座。

然而来了南京,发现冬天也不是经常会下雪,真正下了雪也未必会白,去了英国发现即使白了一座城,看个几天就会无聊,特别是生活会变得非常不方便,于是慢慢就不再爱冬天了。

刚到南京几个月,便是秋,就听说栖霞的枫叶很美,特意导车两三小时,途中在挤满人的公交上睡了几觉,才到了栖霞山。看到了红枫,同时也被挤疯掉的人群吓死。之后也去过几次栖霞山,印象中都没有第一次看到的好看,都是失望而归。

然后就是随着在南京呆的时间越来越长,也会在不同的季节走遍南京的角落,也越来越喜欢这里的秋天,树上挂满五颜六色的叶子,同时落叶缤纷映射着,每个秋天都会在美景前驻足许久。

在广州没有爱上秋天,大概就是因为广州没有冬天、四季不分明的缘故吧。


这个周末,秋高气爽,早上的空气都不好,但是下午霾被被风吹散就清朗了。

在这周中,我就跟同事信誓旦旦地说周六要走四万步,因为周六恰逢重阳节,预报天气晴朗,打算上紫金山,然后从紫霞湖下山,到达石象路看秋色,还能到……同事也被我说的心里痒痒的。

但周五晚帮一个同事忙到快十二点,躺下已经一点了,而且另一个同事也催着我帮她做样品,尽快把样品寄走测量。算来算去如果周一再做样品来不及,只能周六做了。

周六早上不知怎的五点就醒了,才睡了四小时,玩手机到七点就决定起床,心想早点把事情办好还能上山。接着就是不到8点出门,8点半到学校,做完样品下午一点多,包装好两点多离开,寄了DHL到意大利后三点多,还来得及上山。

驱车进城,想到上山的路肯定堵死,于是把车放在学校本部,换了电瓶车向紫金山进发,上山的路果然被堵的死死。

上山有四条路,时间关系我挑了一条不太费劲的捷径,心想这么晚了应该很少人了吧,却出乎意料之外,虽然游人开始蜂拥下山,但上山的游人还是很多(在我下山时天已全黑竟还有上山的游客);果然碰到一个天气好又是周末的重阳节大家想法都很相似。

往日登山我中途都需要歇息,因此我还特意买了两根登山杖,在刚开始上山的路上还有点后悔没带登山杖,担心天黑还没到山顶。然而我也没想到我竟然气息很顺畅,一鼓作气只花了40分钟就到达了山顶;估计是之前坚持每天做近一小时的有氧的缘故。

山顶公园(头陀岭)是刚修建好的,索道也焕然一新。惊讶的是在山顶看到了肯德基。山顶有好几个很大的观景平台,可以看到东边的灵谷塔、中山陵,也能看到西边的南京城、玄武湖。

时间刚好临近日落,将是一天最美的半个小时。在平台偶遇被我安利上山的同事一家,谈笑风生,给眼前这无限美的夕阳增添几道“彩虹”。(图1、2、3)

日落+天黑得很快,5点半多天已近全黑,开始下山,手机闪光灯可以充当手电筒真是最大一个发明,有了它,可以箭步下山。

肚子饿了,加上心情很好,就想好好犒劳一下自己,于是吃了一直心心念的鳗鱼饭,我的最爱,每一口都特别肥美入口即化,特别满足。(图4)


周日,上午去了老板家,中午在她家吃的,下午两点离开。

北风吹散了雾霾,露出蓝天,怎能浪费,计划中的明孝陵石象路的秋色还没去探究。同样电瓶车上山,车明显比前一天少多了,景区里人也不多。

跟期望的一样,银杏叶已黄,乌桕叶也显出了迷人的彩色,衬托着威严的神兽,神圣、庄严、美轮美奂……美的让我词穷。(图5、6、7)

我认为,南京最美秋色就是这里了!

在石象路走了一来回,本想接着去深爱的紫霞湖,其实紫霞湖就是一个湖而已,但在紫金山衬托下特别恬静,我可以静静的在那里坐上一小时,暖暖的晒着太阳。但是我更想去看看中山植物园是否会有意外收获。

先是去了中山植物园北园,发现枫叶未红,依然绿油油,便离开了。我认为最美枫叶也不必去栖霞,北园就足够美了。

最后去了南园——植物博览园,好多摄影爱好者,在湖边拍出迷人的秋色与倒影、也有为了摄到一张贴着水面拍打着翅膀点水的野鸭而静静地等待甚至几小时之久。就是在这美景前,每个人都在忙着,有的在等待、有的在摆pose、有的在谈笑风生,也有的像我一样喜欢静静的看着周围这人生百态……(图8、9)


周末这两天很充实,也很愉快,最开心的是看到了两次美丽的日落!

评论(3)
热度(6)

© y2k的杂货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