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黄山前,连续下雨好几周了;上山时大雾,小雨;后来雾散,雨止;饭后抬头,惊现满天星斗,遂取相机,努力回忆拍星空的参数,写出来与大家共同探讨。


要拍星星,需要很多客观条件。

1. 晴天,云层越稀薄越好;

2. 无光污染,因此乡村,郊外,最好就是高山,高原;

3. 没有月亮,最好是初一;(有月亮就没星星嘛,题外话,听说“月亮代表我的心”的爱是自私的爱,因为月亮越亮越大,就越看不到旁边的星星,但是,爱本来就是自私的嘛)

4. 听说季节很重要,看不到猎户座(即三颗极易辨认连成直线的星星)。

运气很好,这都似乎被我碰上了,努力回忆,想起儿时常能看到星星,但现在已经忘了上一次看到是什么时候了。

曝光参数:广角镜头(我没带我的12mm,只有一只21mm的),手动对焦无穷远,曝光30秒(再大也可以,但是需要快门线了),最大光圈F2.8(我的镜头只有F3.2),ISO1600(我用了3200),因此需要一块噪点很低的CCD。

我没有三脚架,于是放在稳定的栏杆上垫点东西调节角度;没有快门线,所以最长曝光只有30秒。当然没有三脚架夜拍不出星轨了。发现用肉眼看已经是满天星斗,没想到曝光出来的星星却是五六倍多,密密麻麻。

在尝试了几张后,拍到一张比较满意的,发给懂星星的Pern,他说往右下角拍拍,我看了看天空,那边有一条稀薄的“云带”,那条“云带”很长,从左横跨到右。于是我对准它拍了一张,发现那条“云带”并不会遮挡星星,原来我看到的就是银河。从未见过,也不相信原来肉眼可以看到。只可惜身边少了一个给我介绍并为之赞叹兴奋的人。

后来发现肉眼看不到的飞机会乱入,便出现一条长长的均匀的亮线;但不排除有流星的可能,因为在第三张照片左边就有条不均匀的亮线。用肉眼似乎也看到了流星,就不知道是不是眼花了……


P.S. 看到09年澳大利亚《宇宙》杂志的一篇报道:

光污染已造成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口——主要是欧洲大陆、英国和美国——在夜晚看不见银河。“夜空中欣赏美丽的银河系是大自然馈赠给我们人类的一份绝妙礼物”,美国国家光学天文台的天文学家Connie Walker如此说,“不幸的是,今天世界上有五分之一多的人口(美国有三分之二,欧洲有一半)已经无法通过肉眼看到银河了”。

评论(5)
热度(18)

© y2k的杂货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