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五日家庭游——吴哥(柬埔寨)

 

  • 买了寒假回广州家的飞机票后,就想到去年寒假回家妈说让我下次回广州把护照带上,原因是去年妈看到去越南下龙湾报团只要500多一个人。爸妈喜欢旅游,也喜欢跟我一起旅游。于是开始计划着这次旅行。个人比较喜欢自由行,泰国曼谷去过了,想起计划那次泰国曼谷周边游花了好多时间,这次就想找一个可以在一个地方蹲着好多天的地方,海岛跟爸妈去呆那么多天也不合适,某人也去过吴哥了,于是就打算这个寒假跟爸妈去吴哥。

  • 在途牛先是找飞机+酒店的自助游套餐,后来发现途牛也卖飞机票,比携程便宜,跟套餐同样的价钱可以选个好一点的酒店,于是就分开买了飞机票(1955含税广州-暹粒来回)和一家4星级酒店(49(房费)+15(加床费)美元含早每晚)。由于跟爸妈出行,特意在淘宝预定了一个三天中文司机的车(2天突突车+1天轿车,709元,含50元春节加班费)。

  • 至于签证,看网上说自行网上签容易被多重扣费,即付款后不承认只能重新付款,找中介比落地签贵,于是打算落地签。事实证明落地签很方便,右手边填表交钱等待,一刻钟就能办完。30美元/人。三个人给了一张100,还是诚实的还了10美元。

  • 至于过关小费,自然都会准备1美元,我入关没问我拿,于是我没给;爸妈心里心里担心还是夹在护照上一起递过去了。出关时每个人抽屉里都只准备了20人民币,一边小声用中文说“小费”,一边把那20人民币拿出来晃一晃,我还是投去了鄙视的眼光给了1美元,那人很客气的回一句“谢谢”。

  • 订的宾馆还是挺满意的,虽然不在市中心,但是走过去也不是太远,房间干净,游泳池非常清澈,每天玩累了到里面泡一泡游一游舒服得很。早餐不是自助的,但是可以无限量要,很好吃,爸妈每天早上都吃一碗米粉,还有大大的一盘沙拉吃的饱饱。

  • 货币,当地货币瑞尔,1美元=4000瑞尔,于是一般都是用美元,去的时候带的都是100美元,酒店钱不够,找了一家银行,把100美元换成了9张10美元和39500瑞尔,只是亏了500瑞尔,挺划算。

  • 小孩,去旅游前都会听朋友说那里的人怎么淳朴,到处是要你买东西和问你要糖果的小孩,我表舅说很久之前过去还带了好多衣服给当地小孩。但是现在都普遍反对给当地小孩子东西。一天我们在吴哥窟等日出,小孩过来问旁边的一个外国人买明信片,那个外国人说“go to school”,那小孩听到就走了。小孩子觉得卖东西或者要糖果和其他吃的这么容易,何必去读书呢,于是就没人去上学,就没有知识。之后有一个中午有个小孩过来找我买明信片,我跟他说“go to school”,那小孩还回我一句“I go to school in the morning”,擦,我都不会回答了……

四天的行程是:

  • D1:小圈(绿圈)

  • D2:外圈(女王宫、罗洛寺群、崩密列)+棕榈日落

  • D3:吴哥窟日出+大圈(橙圈)

  • D4:荔枝山

其他事情记录一下:

  • 至于景点,我是拿着Lonely Planet走的,有点明白为何LP上插图很少,就像别人跟我介绍吴哥窟一样,跟我说了我也没印象,因为我没去过。只有自己去过,用眼睛和心体会过了,那才能刻在身上。因此我也不打算说很多,头三天的行程大家都是一样的走的,也没啥好说的了。

  • 第一天一大早,约了司机8点钟,出了酒店门看到一个司机坐着,我就上去,我说什么他都说yes,虽然我找的是懂中文的司机,但是至于懂多少我也心里没有底,没有想太多就跟着他走了。他就引领着我们到了一辆轿车,我才开始怀疑。我爸发现旁边一个突突车司机拿着我的名字,才知道那人原来是骗人的。那个突突车司机叫志明,听见我们说粤语他也开始说粤语,很流利,还开玩笑教训起我说不核实就跟着别人走,说很多骗子的。估计游客多了,钱变好赚了,人也变得不老实了。

  • 坐上突突车拐第一个弯就被旁边一辆突突车撞了过来,刚好夹到了妈的手,那一幕真是惊心动魄,妈的手就肿了起来,简单检查了一下发现筋骨没有大碍,司机很负责的送我们去医院照X光,还开了点药,买了冰敷着。然后就载我们去吴哥窟,待我们从吴哥窟出来,志明已经把突突车换成了轿车,于是剩下的几天路程都是轿车接送。志明还特意走了反圈,避开了旅行团,而且路上经过,就停在一片棕榈树旁,让我们看棕榈日落。

这次寒假一共回家三周,吴哥之行放在第三周,然后前两周就会被过年和旅行充满了爸妈的心,吴哥之行结束休息一天后我就离开了,也没有太多时间来烦我。

而且,感觉父母每天在家都会为鸡毛蒜皮的事情吵架,似乎已经是他们习以为常的生活状态,其实大家都不会快乐,但是劝也不听,有时觉得我爸也是不能偏帮,有些事就该骂,但是骂惯了骂多了也总有些事并不是我爸的错,我爸就会拿这些错怪的事说事。但是旅行真的能够改善心情,明显觉得爸妈旅行时真的变高兴了……

既然某人说近期都不会将清迈作为旅行目的地,那或许明年就跟爸妈实现泰国行吧。因为爸妈说去柬埔寨,别人都说泰国好玩,爸妈也是对泰国向往的吧……

评论(5)
热度(6)

© y2k的杂货铺 / Powered by LOFTER